把y改i加er

夜虫||PPMJ||VoxVal||不拆不逆||雷新设会骂官方不爱看别看||只授权个人私印,不授权售卖or无料

《碟形世界之死神学徒》节选

〈1〉
【当你发现事情成了眼前看到的样子,有时候脑子里会出现一种忧郁的憾恨,那种感觉叫什么名字?】
“悲伤,主人,我想是。现在——”
【我很悲伤。】
阿尔波特张口结舌地呆立在原处。最后,他好不容易抓住两次精神错乱之间的空隙挤出句话来

〈2〉
倾听者修道会碟形世界最古老的一个宗教派别,尽管谁也说不清倾听到底算不算个正规的宗教,在这个问题上,神仙们自己也无法达成一致。这些人的神庙本来很可能被几场全副武装的雪崩一扫而光,唯一的问题是,就连神仙也有些好奇,想知道倾听者到底能听到些什么。假如真有什么事能惹得神仙心烦意乱,那就是发现竟然还有些自己不知道的事。
还得再过几分钟小亡才能抵达目的地,一排省略号可以很好地填满这段时间,但读者已经可以注意到神庙古怪的外形——它们像块巨大的白色菊石一样蜷在山谷尽头——而且很可能想要一个解释。
事实是,倾听者们希望能弄清楚造物主在创造宇宙时到底说了些什么。
他们的理论其实挺简单。
造物主创造的任何东西都不可能被摧毁,很显然这意味着最初几个音节的回声仍然存在于某个地方,在宇宙的所有物质上弹啊跳啊,一个真正称职的倾听者肯定应该能听得见。
好多好多个世代之前,倾听者们发现了这个山谷的奇异之处,冰雪和巧合把它塑造成眼下的样子,让它有了跟回声谷截然相反的声学性能,于是他们就在这里建了一座多层神庙,其在山谷中的位置与狂热的hi-fi迷家里那把舒服的椅子的位置完全相同。当各种声响流进寒冷的山谷,被复杂的声音装置攫取、大,一路往里传送,直到神庙中心的房间,不论白天黑夜,那里随时都坐着三个修道士。
坐着倾听。
事实上,他们听到的不仅是最初圣言的回声,同时也有碟形世界上所有的声音,这就造成了某些问题。为了能认出圣言,他们必须学会辨别所有其他的噪音。这需要一定的天分,对学徒的考核自然也十分严格。一个新手想要获得接受训练的资格,必须能只凭耳朵听出一千码外的硬币落地时哪面朝上,而想要真正融入修道会,他还必须听出硬币是什么颜色。
尽管神圣的倾听者们避世隐居,还是有许多人不畏艰险,千里迢迢地来到他们的神庙。这些人穿越了巨怪出没的冰冻之地,在湍急、刺骨的河水中涉水而行,爬过难以攀援的高山,经过荒无人烟的苔原,就为了走上一段通向隐秘山谷的狭窄阶梯,敞开心胸寻求造物的秘密。
而修士们会对他们高喊:“该死的,小点声!”

〈3〉
独自喝闷酒的人总会形成一个精神场,确保完全没人想来打扰;但这一位放射出一种宿命论的阴沉,渐渐地竟然清空了酒吧。

〈4〉
“被夫人赶出来了,唔?”
【抱歉!】
“借酒浇愁,嗯?”
【我没有愁。】
“不,当然没有。我不该提的,忘了吧。”他又擦了几下杯子,“只是觉得有人谈谈能好些。”他说。
陌生人若有所思地沉默了一会儿。然后他问:【你想跟我说话?】
“没错。当然。我是个好听众。”
【过去从来没人想跟我说话。】
“太不应该了。”
【他们从来不邀请我参加聚会,你知道。】
“啊。”
【他们都恨我。每个人都恨我。我连一个朋友也没有。】
“谁都该有个朋友。”店主睿智地说。
【我想——】
“什么?”
【我想……我想我可以跟这个绿瓶子做朋友。】
店主把一个八角形的瓶子沿吧台滑过去。死神拿起来就往杯子里倒,一直满到了杯沿上。
【你醉了我以为,对吧?】
“任何客人,只要能站直,我都提供服务。”
【你说说说得得完完完全正确。但是我——】
他顿了顿,一根雄辩的手指停在空中。
【什么我在说来着?】
“你说我以为你醉了。”
【啊。是的,不过,只要我高兴,任何时候都可以清醒过来。这是一个实验。现在我希望再试一次那个橘子色的白兰地。】

〈5〉
“那时候还有国王,真正的国王,不像你现在摊上的这些。”阿尔波特小心翼翼地往自己的茶碟里又倒了些茶,呆呆地拿头巾来回扇着,“我是说,他们既贤明又公正,嗯,相当贤明。而且,”他赞许似的加上一句,“他们看你一眼就能下定决心砍你的脑袋,根本不用想第二回。所有的王后都是高高的个子,脸色苍白,戴着从脑袋一直裹到肩膀的大男帽子,叫什么巴拉克之类的——”
“巴拉克瓦拉头巾?”小亡问。
“啊,对,还有公主们,白昼有多长她们就有多美,非常高贵,能尿透一打床垫——”
“什么?”
阿尔波特有些迟疑,“反正就是些诸如此类的。”他没有坚持,“还有舞会、赛马和私刑。伟大的日子”

“我们要救一个人的命。”他说,“是一位公主。”
伊莎贝尔立刻大概兴趣。
“一个真正的公主吗?我是说,她能发现一打床垫下头的豌豆吗?”
“豌豆——?”小亡感到一小股担忧消失了,“哦。是的。我就觉得是阿尔波特弄错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0)